--

我是一張紙。

還沒有成為一張紙之前,跟我的兄弟姊妹們一團團緊緊擁抱著彼此的漿

在繁忙的紙廠裡進進出出,跑這跑那,接著被拆散

依序的被裁剪各種大小厚度不同的紙

經過優劣的淘汰評選後,分入不同的族群,進行我們迥異的一生


被印製上精美的圖案,團團包覆在厚重的百科全書中

大方俐落但表現稍嫌粗糙的被送到美術班裡,任孩子的蠟筆擠壓

細細粉嫩的被彩色噴墨印上家人的笑容,表框在茶几上

而我一張睡在書店裡的彩色紙


一對住山上的兄妹把我買走,折成一艘藍色的小船

從河床的上游,說一些祝福的話,將我放流

驚慌失措,面對湍急的溪水與巨石,我不斷的跟他們對抗

而我的沉在水裡的下半身,就這麼樣的浸濕了

只覺得再一秒,我就即將瓦解,誰能救救我?


經過了無數個日夜,我習慣了與天敵「水」的對抗

趁著烈日當頭的白天,我盡量挺身曬乾我的全部

那長青苔阻擾我前進的溪石,在半夜甚至是我的另一處避風港


面對急流,我深呼吸地緩和自己的情緒,做為一張紙不能這麼輕易的被消滅

遇到可怕的漩渦時,暈眩個幾圈後,我又回過神來習慣天昏地暗

重新調整航行的方向,擺脫它的糾纏


偶爾會遇到戲水的人類,朝我丟擲石塊,我俏皮的閃閃身

盤旋在河床上覓食的尖嘴鳥,也狐疑著臉看著我


也時常停停頓頓的,被沖刷到乾枯的鵝卵石床上,我就靜靜的等待山上下大雨

再度漲潮時,也就是我再度前進時。


從開始被製造為紙的時候,我沒有權決定我的顏色、我的優劣、我的大小

也沒有辦法知道我會被印製什麼圖案,做什麼樣子的用途

就只能順著安排,來到我們該來的地方,成我們該成的事,一點反抗也沒有


我也不懂,做為一艘紙船,該停泊於何處

當河川與大海相接時,我將會離開了有土地沙石的地方

漂流到沒有邊際的海,沒有何去何從的問題。

因為我不屬於任何一個地方,只是頑強的抵抗。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的日子過的很空白,白的跟一張紙一樣,跟洗衣粉一樣

我繞進了在台中兩年來沒有去過的路,沒有盡頭一樣的騎

我流浪在東部不知名的鄉間小路,棲息在沒有名稱,只有一座涼亭的公園裡

逗弄著沒有帶著項圈的野貓、看著大大的紅日落下、又眼睜著皎白的月西沉

安靜到連眨眼都有動靜草原,靜謐到連蝴蝶展翅都有聲響的小巷內

 

我什麼都有,同樣代表我什麼都沒有

 

一個夙夜安息的騎樓屋簷也好,只要能遮風避雨、只要能祛寒避暑

我不會期望在二十六歲人生的前三分之一就成功

但奢望能夠在這個年紀找到屬於我在生存的地方

 

人與宇宙的比例,大概是地球與塵蹣的比例

看不見的細菌佈滿在我們呼吸的周圍,但自己卻找不到容身的空間位置

渺小到什麼都不懂,細微到沒有什麼事是可以牽掛與在意的

 

那,也就沒有何去何從的問題。

不屬於任何一個地方,只是頑強的抵抗。

 

 

--
影像來源:http://myrcvideos.com/index.php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ichooo 的頭像
    nichooo

    Fakebook

    nich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